空氣中瀰漫著涼意...
窗外綠竹隨風窸窣...
大清早在母親叫喚中醒來...
半睡半醒的夢裡看見...

遙遠的記憶中...
記得我出生後...
就集三千寵愛於一身...
因為不管是爸爸或媽媽那邊...
我都是第一個出生的『金孫』...
自然是所有長輩的焦點...
每個人搶著擁抱的對象...
此時的我真是非常幸福...
但也是個在溺愛中的『小霸王』...

國小前都是由外婆和外公照顧...
印象很深刻的是...
好幾次只要我被媽媽責備或懲罰...
外公都會跑過來護著我...
不管是我做對還是做錯...
而只要是跟媽媽要不到的...
來找外公就沒有難要的東西...
外公更常常在我哭鬧時...
買當時很貴的水梨哄我吃...

還有每一次我和弟弟闖禍...
外公罵的都是我弟...
好像我一點都沒有責任...
其實這真的不太公平...

後來長大後和外公的關係就漸疏遠...
只有隨媽媽回外公家時才見面
加上外公那山西腔的國語...
聽在我的耳中...
幾乎有八九成是模糊...
剩下的我也只能點頭如搗蒜說...
『好...好...好』
於是和外公的互動就更困難了...
不過還是能深深感受到...
外公對我的重視和在乎...

沒能和他分享我考上大學的喜悅...
是件讓我感到遺憾的事...
外公最期待就是我們能把學問做好...
在我眼中外公一直是個讀書人...
瘦弱的身子戴著副眼鏡...
書桌上總是井然有序地...
房間的擺設更是一絲不茍...
還有著蔣中正提字的圓盤...
訴說著當初外公隨國民政府來台的事蹟...

外公對我的影響是不少的...
即使在他晚年因病而憔悴失意...
甚至脾氣顯得暴躁許多...
但在我心目中...
外公永遠是那麼溫文儒雅...
讓我看見親切樸實的形象...

對曾經一個家在對岸...
卻無法回去的人來說...
外公是極其奮鬥和辛苦的...

為探望已故多年...
那被安葬在面臨大海...
山上的外公和父親...
我還是趕緊清醒過來...
洗個澡後等舅舅的車子...

約定的時間是六點...
但到了六點半都還沒接到電話...
過了十五分鐘...
電話那頭是表妹剛睡醒的聲音...
原來是睡過頭呀...
難怪會還沒出現....

不過也沒關係...
隨手翻了身旁的書...
就在清晨的寧靜中聆聽..
許多不同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el4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