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神在這裡要懲罰以色列人幾次?
  總共七次之多,這幾節經文的警告,在南北兩國被滅時應驗了,以色列人冥頑不靈悖逆神,導致被仇敵打敗,先後貝擄至亞述與巴比倫,全族被擄了七十年,用以補足沒有按照律法規定,當守的安息年之年數。
  在此也再次提醒我,常常來到神的面前,儆醒禱告好幫助自己能走在神的真理與教導中,遠離所有一切罪的試探與誘惑,保守自己的心懷意念常在神的聖潔中,並在神的話語中得著心靈的安息。

2.你覺得神喜歡懲罰嗎?為什麼?
  我相信神不是喜歡懲罰我們的,出埃及記說到,神是不輕易發怒的神,在祂裡面有豐富的憐憫與慈愛,神也說:『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
  但另外一方面,如同張思聰牧師說過,真正的愛,是包含管教的,如果只是一味的溺愛與放縱,只會讓被愛的對象在敗壞與罪惡中沉倫。
  如同現代父母中常有的兩種極端,一種因過分嚴厲和要求,而造成孩子的傷害和壓力,另一種則因過分溺愛,造成孩子的驕矜和過分依賴感,遭遇一點挫折就退縮,所以我相信神不但用最完全的愛來安慰和滿足我們,也在真理與公義中,提醒我們要遠離惡行,為得是避免我們走向痛苦與死亡,這才是真正的愛。

3.神講這麼重的懲罰,目的是什麼呢?
  神之所以會用這麼重的懲罰來警告以色列民,就是看見以色列民在罪中的生命,將導致他們走向滅亡和敗壞的結果,所以神語重心長地說出了這些重話,為的是要救以色列民遠離罪的綑綁,如同在今日,我們看見社會上許多令人怵目驚心,恐懼和不安的現象,更看見地球生態對人類的反撲,在過度開放和多元的文化趨勢下,道德和價值觀越來越沉倫,只會帶給我們更多的苦難和問題,我們不得不去省思,所有一切悖逆神的價值觀和風氣,都應該被制止和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el4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